close

帶著小小孩,遇到了長輩,總會有一些不同的育兒意見出現。
往年也總是笑笑的帶過,然而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要說是新手絕對不是,要說有經驗也絕對有,三個孩子,這數量已經是現代人少有的。
該怎麼說,或許也是應該要笑笑的帶過,不當一回事吧。

長輩們最常會說的,大概就是之前曾寫過的「抱與不抱」的問題吧!
那天吃年夜飯,忘了是怎麼起頭的,一個長輩回頭對她的孩子說,我們就抱習慣了啊!所以現在就得要常抱著了啊!
聽到這樣的話,說真的,很不舒服。
一直以來,我贊成「親密育兒」的觀念,也認為在孩子需要安撫時,給與適時的安撫沒有什麼不對。
學齡前孩子人格的養成,在於父母怎麼對他是很重要的。這個時期,我傾向於要給予足夠的安全感,所以他需要抱著安撫,那麼我就會抱著安撫,希望給他足夠的安全感。
我不認同「因為抱習慣了,所以就要一直抱著」這樣的觀念。因為我們家的孩子,是因為抱習慣了,有了足夠的安全感後,反而不要你再抱他了。
以現在的弟弟來說,月子中心回家後的那兩個月,幾乎都要抱著睡,一放下就哭著要抱。我的想法是,你有這樣的需求,那麼媽媽就滿足你的需求吧!所以他想要抱時就抱著他,讓他有足夠的信任感與安全感。不可諱言,媽媽是會比較累,但撐過也就還好了!
兩個月後,他的安全感建立了,會自己躺在床上玩,甚至就睡著了。
接近五個月的現在,他要睡覺時,反而不是要抱著搖,而是躺在我的身邊,喝著ㄋㄟㄋㄟ入睡。
有時喝飽了還沒睡,就在身邊翻啊翻,知道媽媽在身邊,滿足的自己睡著,不願意讓你抱著哄。

再說我們家老大,小時候在保母家也沒有安全感,屬於高需求度的寶寶,也是放著就哭,誇張到只要抱起來還沒到身邊就睡著了。所以也就每天這樣抱著睡,讓他有安全感。就這樣到七個月,他的安全感建立後,怎麼樣都不肯讓我抱著睡,只肯自己躺在床上睡。

曾經和一個和我相同觀念的主任聊過,他的一句話也讓我印象深刻。
「訓練孩子和不抱他,究竟是為了孩子好,還是只是為了我們大人的方便?」
我很認同他說的,在這段他的世界只有你,全心全意對著你的日子,給他多點呵護與安撫,就算累些又何仿,能抱著他的也就這段日子吧!

另一派很有名的育兒觀念,是希望建立孩子規律的生活,不要讓孩子用哭來予取予求。但這觀念其實有點吊詭,他餓了喝ㄋㄟㄋㄟ,尿布濕了換尿布,需要愛給予愛,滿足了他所有的需求,他又怎麼會用哭來予取予求呢?
我們家三個孩子,沒有特別訓練,卻也有自己的規律。也幾乎都在滿月後就自己睡過夜,除了受到驚嚇或感冒等特殊狀況,通常8、9點喝完奶後,就可以睡個6小時以上,到自己想起來喝ㄋㄟㄋㄟ。只是睡前一個小時還蠻盧的,但這也變成他們特有的習慣。

說到這也想起了弟弟在月子中心時,有一回長輩來看他,剛好碰到他哭著要喝ㄋㄟㄋㄟ。
看了一下後,我急著進去餵他,想說不要讓他哭那麼久。但長輩卻在這時候說,「該哭的時候還是要讓他哭一下」。
「該哭的時候還是要讓他哭一下」。
這句話其實想了許久,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是他該哭的時候?不就是剛出生的時候嗎?
肚子餓了要喝ㄋㄟㄋㄟ,不該算是該哭的時候吧?尿布濕了哭著要換,也不該算是該哭的時候吧?那麼是他需要安撫的時候嗎?為什麼需要安撫的時候就該讓他哭呢?
大人心情不好時,會運用各種管道尋求慰藉,讓自己的心情平靜。
那麼這麼小的孩子,在心情不好時或需要擁抱時,為什麼只能給予哭泣,並斷定說他會用哭來予取予求呢?為什麼這時候就是他該哭的時候?
假如我給予了孩子所有他的需求(不包含未來的物質享受),他根本就不需要用哭來予取予求,不是嗎?
他甚至不會有該哭的時候出現,不是嗎?
至少在目前的三個孩子身上,並沒有看到給予了他滿足後,他卻利用這樣來予取予求,相反的,反而看到了他們更可以獨立與被放手。
說難聽一點,假如只要定時餵養,玩他逗他去不給予安撫、給予安全信任、方便我們好玩而已,那跟養寵物有什麼分別。我們是人,不是動物啊!

說起來好像我們家的孩子很好帶,其實不然。
我們家的孩子都不好帶,也很容易受到驚嚇半夜哭。別人帶出去玩都沒事,我們只要一帶出門,常常晚上就爬起來哭。更有趣的,那時老大在保母家,另一個孩子的媽媽很愛帶孩子出去玩,因此他的孩子常常感冒。只要他的孩子在保母家掛了兩條鼻涕,我們家的回家就會發燒,還屢試不爽。
常笑說,我們家帶一個其實是抵三個啊!
帶孩子所需要知道的細節,絕對不會比這些長輩少。

一口氣說了這麼多,或許多多少少也帶了一些些情緒吧!
因為不喜歡被冠上好像我們寵壞了孩子(從不認為我們寵壞他們),好像我們不會帶孩子,所以孩子問題很多,像是不在外面睡覺,睡覺的習慣不好。(這跟孩子獨特的個性有關,就像弟弟喜歡安靜的環境睡覺,我把他放在吵雜的環境裡,根本對他沒有幫助,只會讓他更不安穩)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根本不可能用同一種方法來對待他。給予他信任感與安全感,不代表就會讓他習慣去予取予求啊!相反的,給予他足夠的安全感與信任感,絕對對他未來的人格有很大的影響的。

所以今年當下聽到這樣的話時,怎麼也不想笑笑的帶過。
忍不住回了話,我也不想啊!能不抱著當然就不需要抱著,常常抱著我什麼事都做不了。
但接下來的許多話,為了避免後續沒有說出口,等這些長輩未來帶了自己的孫子,希望能夠如他們所期待的方式去帶吧!也最好不要遇到任何的問題吧!
也提醒自己,不要用自己的既有經驗變成如同長輩這樣,理所當然的要求別人應該要怎麼做。

我只想說,我願意給孩子們需要的安全感與信任感,我願意抱著這些孩子們,直到他再也不願意讓我抱為止,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下長大。
我更不會為了我自己的方便,所以要求孩子該要怎麼生活。
關於抱與不抱,我只選擇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