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有了小孩後,最佩服的大概就是保母了!
可以一個人帶兩個、三個,甚至依規定可以到四個!
以我們目前三個孩子在家,符合保母規定的2歲以上2個,2歲以下1個,但如果同時鬧起來,一個人根本是不可能忙的過來的。
尤其是如果弟弟要睡了,鬧起來時根本無法兼顧姊姊和妹妹,保母卻一個人可以同時料理那麼多個,實在是非常的厲害!

但那天和同事聊天時,才知道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就是大部分的保母是不抱孩子的。
所以他們會希望小孩可以訓練好,該喝奶的時候喝奶,該睡覺的時候睡覺,所有的孩子在保母家都很乖,因為他們都很清楚在保母家的規矩。
(以上只針對大部分,還是有些保母是很喜歡抱小孩的。)
很心疼這些只有一兩個月大的孩子,哭了半天,只有給奶嘴,從小就被迫知道要如何分辨獲得愛!
所以那時常覺得怎麼在保母家和在家裡差那麼多,回到家的孩子一點都不好帶,我想,歸咎出的原因應該是白天得不到的安撫,會希望在晚上媽媽的身上獲得。
因此老大整整抱了七個月,同事的小孩也抱了四個多月。

所以妹的孩子第一次帶到保母那時,被嫌生活不夠規律,都要抱著才肯睡,這是不對的,而吃也沒有定時定量,要重新訓練……。
聽到的幾乎都是「訓練」、「訓練」、再「訓練」,生活要「規律」、「規律」、再「規律」,最好吃飽了就會自己乖乖躺在床上睡,不用哄、不用抱。
有時在想,既然這樣,那還要保母做什麼?孩子都這麼厲害不用照顧,那根本就不用保母了,不是嗎?
保母還告訴妹說,哭的時候不能抱,要不哭時才能抱。
這可能也要心臟很強,或是左鄰右舍都沒有住人,再來也要孩子非常健康,才不會有換氣不及的狀況發生。
只是,當需求都被滿足時,他又怎麼會哭呢?(當然特殊狀況及腸絞痛等身體不適除外)
這感覺也很像是當我今天心情不好想找人說話時,對方告訴我,因為我心情不好所以不能找他說話,要等我心情好時才可以找他說。但廢話,心情好還需要找他說話嗎?!
同樣的,孩子有需求來找我,我卻告訴孩子等沒有需求時才能找我,這不也很矛盾!
還是回到究竟是為孩子好,還是只是為了大人的方便?
至少在目前,用抱著安撫、滿足需求的方法帶三個孩子,如果不是特殊狀況,像是被嚇到、感冒、身體不舒服或其他,這三個孩子很少在嬰兒時期大哭,且在嬰兒時期都很愛笑愛玩,給予足夠的安撫與擁抱,對於他們的性情有很大的穩定作用。

而好笑的是,在這些保母的眼裡,我們是新手爸媽,一點都放心不下、無法放手的新手爸媽。抱著孩子=過度寵孩子;抱著孩子=捨不得孩子哭;抱著孩子=不會照顧孩子。
有時在想,當他在肚子裡時,我們會輕拍著肚子,跟他說話、唱歌給他聽,訴說著媽媽有多麼高興帶他來這個世界。怎麼一轉眼生出來後,就希望他最好什麼都懂、什麼都不要麻煩到我,自己乖乖睡、乖乖玩。
這樣的轉變是否太大了?
是說,帶孩子很辛苦,我也很能體會情緒失控的感覺,尤其是帶孩子後。
但既然帶他來了,不就是該負責任嗎?

如今我有三個孩子,我也不是新手爸媽,但我還是會想要抱著我的孩子,給他足夠的安全感與信任感。
帶了三個不同個性的孩子,唯一的共同點是,當他們有了足夠的安全感後,當他們還是小嬰兒被安撫、呵護、抱習慣後,沒有因為習慣了就更予取予求或是得寸進尺,看到的是可以更獨立與被放手。

我很慶幸也很幸福,雖然和爸媽還是常有教養上的問題要溝通,但至少我知道他們是愛孩子的,他們不會如同保母般,只尋求自己的方便好帶,他們願意給予孩子呵護,給予孩子擁抱。

只是一個抱與不抱的選擇,卻延伸出這麼多廢話,哈!
最近和同事聊天後也有些感概吧!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實的,保母光靠證照沒有用,憑口碑也還再多注意。
也只想說,多抱抱孩子沒什麼不好也沒什麼不對,他願意讓你抱的時間也不會太久。姊姊7歲了,已經開始會不願意讓我們再抱了。
或許下次該理直氣壯的告訴長輩與保母們,我抱孩子,他們沒有因此更難帶,反而變得更好帶!抱他們也不代表就是溺愛他們,不要只為了自己的方便,而不是真正考量到孩子的需求。
我不影響別人的選擇,但別人也無權干涉我的決定。
抱小孩沒什麼不對!!

好吧!我們家爸爸說,我不曉得在不爽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