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應該是快要兩歲十個月了吧!
好像從生完妹妹後,對於小章魚的紀錄越來越少了!然而她的成長速度、語言與行為發展卻是越來越快!
最近翻看以前紀錄她的一些點滴來對照妹妹,很多已經忘記的,還好當時記錄下來了,所以還是要找時間寫下來,否則哪天想寫也都忘了。
只是,能夠紀錄的時間,犧牲的還是睡眠時間啊!
雖然放假,但忙碌的程度卻不比上班少,扛下了大部分的家事,每天拖地、洗碗、洗奶瓶……,也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陪她們。所以,在一放假時,竟然因為累,流汗過多又少喝水,膀胱發炎啦!唉!

目前的她,脾氣一樣的倔,吃軟不吃硬,自主意見很強,有時必須用『溝通』的方式,不到三歲的小孩耶!竟然要溝通,唉!真不知道該怎麼說!
做錯事時,可以馬上說對不起!但是,不認為是自己的錯,或是要求她要說時,怎麼就是不肯說!
那天幫她洗澡,為了怕她滑倒,要她要浴盆的另一側,她不肯,拿水把我身體潑濕了!跟她說,把媽媽衣服都弄濕了,竟然指著沒濕的一角跟我說,『這裡沒有濕啊!』接著,跟我說,『對不起去睡覺了,還沒有回來。』
她的脾氣,不是用強壓的就可以,也不是打罵就有用。
可以固執、硬到不行,拗起來,脾氣牛得很。所以打對她來說並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修理了她,她就會去修理妹妹,但修理妹妹又會被我們罵,所以改去修理阿公。
精得很,也皮得很。知道對錯,但或許是這個年紀,還是無法控制自己。
常跟文子媽說,也還好她是生在我們家,雖然會管,但某個程度上也讓她很自由去嘗試。而且,大概是學美術嗎?給的空間也比較大!要是生在比較嚴謹的家庭裡,肯定會被打到沒屁股的!

很喜歡唱歌跳舞,很喜歡講話、玩辦家家酒!也很喜歡自己亂編歌、亂講故事。
大概兩三個月前,在房間打翻水被阿嬤罵,竟然自己編歌,唱著『我打翻水了,我打翻水了,阿嬤生氣了!阿嬤生氣了!』讓阿嬤又好氣又好笑。
早就能唱一整首的歌了,現在是能唱台語的歌謠,像是『西北雨,直直落』、『天黑黑』,而且發現,她唱台語童謠很好聽,有些音聽起來是很稚嫩,但卻又不是不標準!

很喜歡黏在我身邊,從有妹妹後,晚上幾乎都是阿公阿嬤陪她睡。有天早上看到我躺在她身邊,高興得一直在傻笑。跟我說,『我不喜歡陪阿公睡,阿公都會說不可以,都不能講話。』(阿公已經累翻了啦!哪還有時間陪你講話!不過,那天也難得看到阿公在講小紅帽的故事給她聽,只是,好像討論居多,哈。)

行為方面,已經可以自己脫褲子上廁所,自己拿衛生紙擦拭,穿褲子就還要再加強,因為會拉得不好。
拿筷子也沒有問題,雖然看起來拿得不怎麼標準,但是竟然還可以夾起菜來。
早就會騎腳踏車、玩滑板車了。(看看!這像個女孩子嗎?)會自己點滑鼠,還會教阿嬤怎麼用。看我用了幾次msn跟爸爸通話,竟然也會自己把視窗按出來了。
學習力真的很強,難怪有人說,三歲這時候是智力發展的最高峰!
而膝蓋和小腿,因為皮,四處跑也四處摔,摔得到處都是瘀青,連公婆都說,怎麼會有小孩皮成這樣。

或許也是常和她對話,她的語彙發展能力應該算是很好。
半年前就能夠分辨你我他,還會用『我希望』、『我以為』、『我想說』、『我不喜歡』來說話,很像個小大人。
也很會找原因,阿嬤問她為什麼有時候早上起床會發脾氣,跟阿嬤說,『因為我早上起床,看不見媽媽和妹妹,所以我就生氣了。』
昨晚竟然還跟我說,『我刷牙的時候要看電腦,不然我不會乖乖刷,而且我會生氣。』
有幾次,在車上沒讓她到處跑,竟然說『我快要受不了了啦!』
原本是不希望她過於著重成敗、挫折容忍度太低,因此總會在她疊城堡失敗或跌倒時,跟她說沒關係,再試一次,或站起來就好了。
結果,竟然變成她更大剌剌的個性嗎?腳髒了,沒關係啦!不用洗。玩具壞了,沒關係爸爸再買就好了。做錯事時也一附沒關係啦!真是^&^%$$%^……。好吧!算你狠!可以把你老媽教你的如此應用!

那天指著書本上一隻死掉的昆蟲叫我看。
我說不要動。(正準備拿衛生紙把牠擦起來!)
『媽媽,我想牠應該是不會動了啦!牠已經死翹翹了!』
我是叫你不要動,不是那隻蟲啊!

還好皮歸皮,黏我雖黏得緊,但我說的話卻不會不聽,很清楚知道媽媽的底線在哪,說不行不可以,從不跟我討價還價,因為她知道這是沒有用的。
和她出去時,表現都很好,與阿公阿嬤相處時不同。以前阿嬤幫她洗澡時,總可以聽到一個罵人、一個大聲喊叫或哭鬧;但我幫她洗時,卻完全沒有這種狀況。
聽說跟阿公阿嬤到超市,總跑來跑去,會跑給老人家追;跟我出去時,卻是乖乖的從頭坐到尾。
上禮拜獨自一人帶她參加喜宴,表現也很好,自己認真吃,不用我擔心。
回家文子爸第一句話就問,她沒有跑給你追嗎?不僅沒有,表現還很不錯!
所以也說她實在精得很!只是辛苦了在家帶她的阿公阿嬤了!

但這陣子也很固執,或者應該說固著行為,脾氣一來,會繞在那個點,需要點時間平復。
也為了她,買了幾本教養的書來看,一直在努力好好教她,希望讓她不偏的成長。
也因為她,讓我有那種念頭,如果真的打算生第三個,也還是想生個女孩子!不過,這種話肯定是不能讓長輩聽見的啦!哈!
我想,我不是一百分的媽媽,我也不會想做一百分的媽媽,但我會盡力教導她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來面對人生、認真過生活,與她一同成長,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