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買早點時 聽到了老闆娘與她的女兒如此對話
 
討論的是孫子的事

"不要讓他去學那個什麼畫圖啦 要學也去學主科 像是什麼英文 數學啦" 
"學畫圖沒前途啦 現在人家都嘛要補主科" 
接著轉頭跟孫子說 
"當畫家很辛苦的 畫家都嘛要死後才會有名 在有名前 你要先養活自己ㄟ" 
"當畫家哪有那麼輕鬆容易 沒辦法賺錢啦" 
"我看你不要讓他去學畫圖啦 去補一些數學 國語 英文才實在" 
老闆則是好玩的對著孫子說
"你會不會講英文 How are you? 會不會說 " 
............ 
............

我就是那個沒前途 一路從小到大學畫畫的小孩 
說起來 媽媽是很睿智的 
給了我很大的空間 讓我去玩 去嘗試 
印象中 國小二年級去畫畫時 
好像是第一次上課 就把顏料擠的到處都是 
想起來 
很懷念國小那段時間 動筆就畫 好像創意源源不絕 
那時常會有老師為了要獎狀積分 帶我出去參加各種畫圖比賽 
初生之犢不畏虎  
只知道就是畫 也不會有壓力 
更不會有畫不出來的窘況發生

不過 這樣的日子卻在上了國中後結束了 
不知怎地 好像完全喪失了畫畫的能力 
想畫 卻畫不出來
一夕之間 
畫畫 成為沒有自信的來源 
國中有段日子 
過得好渾沌 灰暗 
直到高中  
還一直苦苦追趕畫圖的各項技巧

大學 雖然從來就沒有當畫家的打算
不過 當畫畫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時 
喜歡那種創作的感覺 將思想轉變成實際作品並嘗試各種媒材的感覺

其實啊 
當初我的天才老媽 
讓我去學畫畫的主因 並不是要培養創意 
而是覺得 
"當畫畫老師最輕鬆了 一節課40分鐘 講個10分鐘 圖畫紙發下去就好了 多麼輕鬆啊" 
這卻在我當上老師時 徹底的被推翻了 
會畫圖一點都不輕鬆 
進了學校 第一年把所有的佈告欄全部換新 
接著舉凡各種壁報比賽 花燈比賽 美術比賽 海報製作 道具製作    只要與美術有關 全部包下 
客廳常常變成加工廠 還曾經到處推滿了紙張 只有床上可以睡覺的人形 
唉 也是一段恐怖的日子 
而重要的是 自己教畫畫 絕對不是那種只把紙發下去就算了的人......

好像扯遠了
…… 
只是聽了一段對話 就引發出這麼多回憶碎碎念

哈 看來我是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