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小章魚感冒了。

接連著兩次,讓我更覺得,媽媽對於孩子確實有部分直覺是正確的。

首先,是在星期六的晚上突然高燒。

當天晚上睡覺時,就已經覺得不對勁了。因為以往容易流汗的她,僅有臉頰和額頭熱熱的。跟老公說,她不對勁,該不會是發燒了,老公卻認為是衣服穿太多了。果不其然,半夜她翻身翻到我身上,這一翻才發現她身上還真是燙,趕緊起身一量,已經39度了,確實是發燒了。

隔天帶去看醫生,因為沒有明顯的感冒症狀,只有流鼻水加喉嚨一點點紅紅的,所以拿了藥吃,要再觀察。

兩天正常後,星期一晚上又發燒了。隔天晚上再帶去給同一間看,在這時,我已經發現她的聲音不對,氣管有痰,聲音明顯開始『燒聲』。看醫生的同時,兩三次跟醫生提到了這問題,醫生卻沒有警覺,還跟我說,有痰是好事,通常代表感冒要痊癒了。但我卻還是覺得不對勁,因為回家後,狀況並沒有改善。打了電話再去問護士,得到的答案依然是因為這次的流感會反覆發燒,所以要幫她拍痰,有發燒再退燒。

於是,因為醫生的判斷及用藥錯誤,導致才一個晚上就惡化成哮吼症,不僅沒有聲音還反覆高燒。整晚幾乎沒怎麼睡,為了她的燒退又起。隔天請了假,轉帶去另外一家醫院看,並盤算著,嚴重的話可能要轉大醫院了。

這醫生一聽,直接就說已經是嚴重的哮吼了,如果再晚一些、狀況持續惡化,有可能會因為呼吸緊迫而要插管治療。

聽到差點沒暈倒,趕緊先打了針,讓氣管可以打開,也讓痰順利可以排出。

事後與保母討論,並非不相信醫生,而是有些時刻,媽媽的直覺真的比較準!

上網查了一下,小章魚感染的應該是
病毒感染性哮喘,以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為主。
通常前三天會有咳嗽、鼻塞、流鼻水、高燒等感冒症狀,不嚴重也不明顯,但是隨著呼吸道分泌黏液的增加,會造成呼吸道受阻。病毒感染引起會厭軟骨下面
(聲門下方或聲帶處)軟組織水腫,造成呼吸道狹窄,發出狗吠的聲音。有時嚴重時,會出現呼吸窘迫及呼吸系統衰竭現象,要立即急診住院處理。

相關資訊:

 1. 半夜突發的狗吠聲咳嗽:哮喘(哮吼) 

 2.
哮吼

 3. 哮吼

經過了打針及對症下藥,小章魚好了很多,今晚再帶她回診,醫生說應該再兩天就可以痊癒。只是折騰了幾天的我,好像也又跟著感冒了!小孩生病,真是會累壞媽媽的。

在她小時後,相信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所以抱著哄她睡,但沒有因此讓大一點的她就養成習慣,反而更獨立也睡得更好。相信是醫生的判斷錯誤,所以換了醫院,才讓她因此好轉。

相信媽媽自己的直覺,真的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