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決定的也是間日式幼稚園,網路上風評還不錯的是它環境的乾淨度。

要先說一下,我對於『日式』的幼稚園並沒有特別偏好,雖然居住的這縣市也就這兩家,但真的是剛好在住家附近,風評也還算不錯。

然而,這家在第一次看時,是不納入考慮的。

雖然環境不錯也乾淨,但採主題式教學,總覺得課程較弱。

第一次參觀時,因為日僑班到台灣班交流,一個班擠了好多孩子,非常非常的熱鬧,屋頂還真的有快被掀起的感覺。雖然比起蒙特梭利方式的孩子,比較像是這年紀該有的吵鬧,但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

或許是少了當初預定的目標,想讓她學些什麼的目標。而這,其實又落入了迷思中,關於這,放在後面再說。

尋找幼稚園的這過程,總覺得一直無法完全符合需求。
有了這個優點可能又缺少那個,有了那個優點又缺少了這個,好像只能盡量尋找一個平衡點,也很怕替姊姊做了這個決定是否適當。


也因此,在參觀完後不久,為了避免自己過於不客觀,找了時間帶老公再去一次。
這一次少了姊姊在身旁蹦蹦跳跳,比較有時間仔細看看也聽他們說明課程的部分。這回去,遇到了快要用餐的時間,沒有上回的吵鬧。也看到助理老師在小朋友去刷牙時,認真的將地板拖過一遍後再讓孩子睡覺。
後來再去了幾次,中午時間幾乎每班教室都是這樣做,難怪網路上風評不錯的是在乾淨度。而進去先換室內鞋,進了教室再將室內鞋脫下來放在鞋櫃裡,教室裡小朋友打滾的空間不再有鞋子,是比較符合當初希望的。

另外,也注意到它的小操場,上面有晴雨棚的遮光罩,也就是不受下雨天影響,孩子還是可以有很大的活動空間。
這兩點,也是最後讓我決定這家幼稚園的主因,乾淨且活動不受雨天影響。 

但是雖然決定了,卻還是很在意它的課程,一直在想有沒有其它可以加強的部分。也因為這樣,當初在聽他介紹時,談到了他們將要成立美日語班。

因為本身就有日僑班,而日僑班的家長們希望可以多加美語進去,所以就變成了美日語班,有美語又有本身的日語。

所以這點成了陷入迷思中的我,決定考慮的方向。假如,姊姊的學習能力夠,而對語言又有興趣,那麼美日語或許可以彌補在課程較弱的部分。而如果,雖然給了兩種語言,但沒有功課壓力,也只是日常生活中多了不同語言的接觸,或許對姊姊來說,是可以去考慮並適應的。

就這樣,決定讓姊姊到美日語班去試試。而這決定,也並不是就想讓她學多少東西,只是想讓視野更寬廣,有不同文化的刺激。
 

別以為做了這樣的決定就結束了,其實心裡是一直忐忑不安,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否正確。而美日語班的價位比台灣班多貴了將近兩千,一年下來也算是一筆小錢了。只是一直在課程不夠的迷思中,最後還是這樣決定了,讓她到日僑班,以後是半天日語、半天美語的環境。

我想,我很幸運,也要感謝老天爺的眷顧。當時陷入迷思所做的決定,沒想到倒是一個契機,反而成了正確的抉擇。 

在決定後,因為所方的課程安排不夠明確,加上日僑班到10月才開學,美日語班是九月才開始,與當初行政人員說從八月就開始的說詞不一致。這兩個月的課程安排大多在玩,讓我一度覺得是不是該轉回台灣班,讓她可以多學點什麼。

『讓她可以多學點什麼』真的是一個不知該怎麼說的迷思,我不會認為姊姊要贏在起跑點,也不會想讓她多補習什麼,甚至當初覺得連美語都不用,但怎麼到後來,自己卻也陷在想給她一大堆東西的迷思裡。

這樣的迷思,在試讀兩天後接到八月的課程規劃時,突然醒悟了過來。

八月的課程裡,每天都在玩。有玩水、吹泡泡、剉冰、勞作、陶藝……,當然也少不了日本文化的像是流水麵、切西瓜、撈球,每天都有不同主題可以讓孩子玩。

突然間在想,不就是該讓她這樣玩,從玩耍中去學習她自己想要學的,而不是像填鴨般,一直想著『讓她可以多學點什麼』。

而這樣的方式,其實也很適合姊姊,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吸引她,而不是按表操課、像國小般一樣什麼時間上什麼課那樣的沒彈性,從沒上過幼稚園的姊姊,絕對會比較喜歡這樣的課程。

果然,姊姊沒有適應上的問題。同事說,我找了一間跟她很契合的幼稚園。
試讀的那個禮拜,因為還在南部,所以最後只試讀了兩天。原本兩天都要安排半天,甚至擔心從沒上過幼稚園的她,會不會花更長一段時間適應,沒想到結果卻出乎意料。
第一個半天,行前有跟她溝通,會讓她待在那邊,中午才回家。她的狀況很好,沒有任何哭鬧或者是要找我們。聽老師說,她不像第一次上幼稚園的孩子,可以自己玩、自己吃飯,比起一些孩子更進入狀況。

原本擔心老師用日語她聽不懂,但因為老師也會用中文與她對談,她並不覺得身處在不同的環境,也不覺得這樣會造成壓力。中午去接她時,跟我說第二天她要待一整天,中午就在那邊睡覺,就 連 老師也都認為沒有問題。

所以試讀的第二天,就待在那一整天了。
 

她會期待去上學,也會想要去上學,完全沒有任何適應上的問題。
後來與同事聊時,才知道不少孩子都有適應上的問題,只是時間長短。但這樣的狀況卻沒有發生在姊姊身上。

第三天正式上課時,我先出門上班再回家帶她去,沒想到穿戴好的她竟然就站在門口等我接她去上學。那天帶她回去,書包放在籃子裡,她怕書包掉了就不能上學,竟然緊緊抓著她的書包,這也讓我很訝異。或許我們早該讓她去上學,藉由玩去學習,也有同儕可以相處,而這樣課程安排應該也適合她吧!


所以才說我很幸運,也還好這決定是對的

這禮拜已經是上課的第二個禮拜,狀況也還不錯 


那天看著她自己揹著書包的背影,還真有點感動的想落淚!

突然可以體會,當爸媽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了,那種感動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