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最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幫姊姊換了一間幼稚園。
因為一直以來,很喜歡上學的姊姊,在換了一個老師後,不只不肯上學,行為還跟著有了很大的變化。
而從決定到換的過程,還真是心力交瘁的幾個禮拜。

應該是要從她升上中班開始說起。
當初幫她決定了三語的幼稚園,是因為她的適應狀況OK,也可以接觸不同的文化,加上小班的老師她很喜歡,老師也會哄孩子,一直就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比較大的狀況大概就是上了幼稚園的通病,很容易感冒。
試讀第二天就感冒了,更不用說接下來幾乎每個月都要生病、發燒,最長記錄大概是藥吃了三四個月,除此之外,她是喜歡上學的。

但,還是擔心語言對她的影響,所以一直在留意她適應語言的狀況。
考慮升上中班後,日語的難度加深,我們又無法給予協助,所以在中班的老師和我連絡後,就請他特別注意,也不斷傳達,如果她真的學不來或無法適應,我們不會強求。
就在正式和老師接觸了一個禮拜後,姊姊開始出現了一些狀況。
已經很久不咬指甲的她,開始咬起了指甲,而且告訴我是在上課時,老師沒發現時咬的。
接著是不在學校嗯嗯,她會憋回家,並這樣告訴我。
然後不願意去上學,從來沒有適應問題的她,竟然為了不去上學而大哭。
中午不午睡,晚上一整個情緒爆炸、欺負妹妹,甚至叫妹妹打阿公、阿嬤,行為躁動得很嚴重。
以前不讓她上學叫處罰,現在不讓她去上學叫做獎勵。
發現她有狀況的第一個禮拜,就開始和老師溝通,然而得到的結果都是,在學校狀況都很好,沒有任何的異狀。
這其實也是我後來很不高興的原因,老師的敏銳度不夠外加無法溝通。
連續三個禮拜下來,有機會就跟老師溝通,還參加學校的家長會、和其他媽媽聊,很努力的想找出她行為失常的原因。甚至和學校園長也聊,然後得到的結果竟然是,孩子是會長大轉變的,我們應該要多關心孩子!!因為孩子在學校沒有狀況,所以是家裡的問題!!
我說,孩子的行為是在退化,不是長大進步。園長說,因為家裡有個妹妹,所以我們要多關心她。但問題是妹妹一直都在,不是最近才冒出來的,而她失常的行為卻是最近才冒出來的。
說真的,聽到園長這樣說,心裡是很想罵髒話的!
如果不是夠細心,怎麼在一開始就發現她的行為反常。如果不是夠關心,怎麼會為了找出她反常的原因心力交瘁還外加半夜失眠。家裡所有的狀況都沒有改變,唯一改變的是換了一個老師,而且她是不願意去上學,而不是不願意待在家裡!我很努力在找她失常的點,竟然被歸究都是家裡的問題!!

最後,總算在最後一次和老師談話中,找到了蛛絲馬跡。
老師給她的是一個全日語的環境,但很多言語其實她無法接收。或許我們也有錯,一開始就不該把她放在日籍班。但也在一開始就不斷的傳達訊息給老師,我們並非一定要把她放在日籍班,假如她在語言上有無法跟上或聽不懂,可以隨時幫她轉換環境。
小班的老師願意以中日語溝通,但中班的老師只願意以日語溝通,如果在我傳達訊息給她時,就能清楚說出來,或許這一切都會改變。

說真的,姊姊真的也很厲害。班上有兩個老師,一個給的是日語的環境,一個則是給全美語的環境。在學校可以讓老師不覺得她有狀況,但她明明有很多是聽不懂的。所以這些壓力轉換到行為上,咬指甲、情緒暴躁。無法午睡的原因,大概也是因為語言不通嗎?因為她說她曾經想去廁所,老師不讓她去,所以她也不敢跟老師說她要去!
白天壓抑的結果,一整個在晚上爆發,而且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在找到原因後的月底,我決定讓她先不要去學校了!
然而在換與不換之間,也掙扎了很久。我不知道我所做的決定是否對她正確,我也覺得我好像個殘忍的媽媽,幫她結束了一家幼稚園,又急著幫她尋覓另一家幼稚園,趕緊要把她送去上學。
然而她在家,卻很容易跟我爸媽起衝突,她是個閒不下來的孩子,會自己找事情做,然而這樣的事情,不一定是大人認同的,在大人的眼中,變成了"ㄗ ㄣˇ"。
以媽媽對孩子的了解,我相信她並不會有適應環境的問題。以小班的年紀到幼稚園,完全沒有適應上的狀況,即便是後來一個月內連續換了三位代課老師,也不見她有行為上的反常。所以,最大的原因,還是出現在”老師”的身上啊!有沒有細心,有沒有看到孩子真正的需求,有沒有看到孩子行為上的變化。
我知道在面對這麼多孩子時,總有無法周延的地方,即使是我,也不能十全十美。但在獲知一些訊息,或是我們已經不斷傳達相同的東西時,不相信孩子在學校會沒有任何的蛛絲馬跡出現。這時是老師應該要展現專業能力的時候,還是跟我媽說的一樣,沒有教師證有差?雖然我的認知裡,經驗遠比證照來的重要,還是連經驗其實都???
帶著一個肚子,來回奔波學校溝通,然後緊接著看學校,再帶著她去看,很累很累的兩三個禮拜!

老實說,身在教育圈的我們,面對家長要選老師時,是不那麼建議的,因為縱使現在可以,也不代表未來都能幫孩子安排得好好的。但經過這次,以及這陣子在教育圈裡看到的一些真實面,我也會想要選老師!這是個很殘酷的事實。
這陣子在和同事朋友聊時,只能感概的說,我很認真在我的教育圈工作崗位上,不為別的,只希望未來我的孩子能有善報,遇到一個好老師。

這次找幼稚園,不再看那麼多間,我把重點放在"老師"的身上。
確實老師是個很重要的因素,目前的她行為穩定下來了,也又喜歡上學了。我們一樣給她語言的環境,不過這次單純的只有美語。
比較下來,這個老師細心多了。同樣的學費(不便宜啊!!),還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服務品質。我並沒有特別的要求,只希望她能夠快樂的在她目前的環境中學習。但比較下來,真的差很多,有被尊重的感受。
我不希望老師太累,因為這樣她會無法好好的照顧孩子;我也不希望她把太多的時間花在書面資料上,因為這樣她花在孩子的時間就會減少了,我希望她是能真心帶孩子的。

寫出這些來,除了心情上的抒發順便抱怨外,也想說,老師真的比環境設備來得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