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著爸媽在處理一些事時,有很深的感觸。
最大的原因是因為自己也有了孩子,思考著未來我也會這樣嗎?
但我卻希望,我不會這樣做。

爸媽是傳統的,雖然有時說出口的話會傷人,但立意是好的。應該說拙於言辭,會用行動來表示。所以常有一桌美味的菜餚,家裡的事盡可能打點好,很像我們傳統爸媽在表現愛意。
會想把所有的事都替孩子做到好,雖總說不是一百分的爸媽,但卻朝著這個目標在邁進。為孩子的那番心情,是無可取代的;為孩子可以做任何事,說起來也是無可挑剔的。

但是,看著年紀漸漸老去的他們,我卻不希望他們再繼續這樣做。
因為孩子已經大了,早該放手了,而不是用他認為最好的方式來對待孩子,但這樣的方式真的好嗎?我不這樣認為。越放不了手,孩子就越無法長大;依賴了越深,越不容易放手,孩子終究是要離開身邊,為自己的一生與行為負責,不可能永遠依賴著爸媽、依賴著別人。
總有這樣的想法,不管好壞,都是孩子自己的選擇,本來就應該自己面對。孩子成長的狀況不同,有的孩子就是要在這坑洞跌了一跤,他才能體會小心走路、摔倒了自己爬起來;有的孩子只要提醒,就會知道避開這坑洞。有的孩子不管你怎麼跟他說有捷徑,他還是堅持要走自己的路,儘管繞了一大圈,但是他自己的選擇。
所以未來不管如何,只要不要變壞,為自己的選擇與行為負責是應該的,而不是由父母來扛。這一直是我不變的想法,所以我獨立,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可以扛下扶養父母的這個大責任,但也希望爸媽可以放手,可以輕鬆的過日子。

不可否認的,最近為了姊姊上學的問題也弄得心力交瘁,所以也很認真的想著,未來我對待孩子會這樣嗎?該放手的時候放不了手,操心著每一件事,甚至自認為好的幫他安排所有的事嗎?

我,不希望我這樣做。

我希望到可以放手的年紀,就放手讓他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只要不要變壞,所有的後果應該要自己負責。
也在想,所以在這個階段,我應該要做的是形塑他負責的態度,養成他良好的習慣,努力的往正面發展,剩餘的在未來,就靠他自己了,不管他自己做了什麼樣的決定。
我不是100分的媽媽,也不會朝著100分邁進,也不想做100分的媽媽。
不過這也是一門很大的功課,努力的提醒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