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回想起來,對於整個生產過程,還是沒有恐懼跟緊張的感覺!
但話雖如此,對於生產,還是覺得是一種未知數,就算醫學再怎麼發達,過程中可變的因素還是很多。
也因為這可變的因素、生產後的意外插曲,讓我差點就要坐救護車轉院,也讓我第一次被輸血。
難怪以前人總是會說,生產順利是雞酒香,不順利則是四塊板。

而當媽媽的感覺還是有點不太實際。
"已經生了一個小孩",這感覺還真有點怪。
有時抱著寶寶,還是很難相信前些日子她還在肚子裡。

說起整個生產過程,以第一胎來說,應該是蠻快的。
從陣痛到生產約六個多小時,當老師果然有差,跑來跑去加上站的久,讓我的產程沒有拖太久。
不過,大概是肚子太舒服了,寶寶還是被三催四請,才決定要出來。
由於已經跟老公討論好了,所以是在預產期的那天,去醫院進行催生的動作。
也由於催生的藥劑很輕,只是要讓子宮開始有感覺,有動作,所以也有心理準備可能要進行長期抗戰,不知道寶寶會想選擇什麼時間再出來。
果然第一天過去了,肚子毫無動靜,寶寶依然活蹦亂踢。
第二天早上再去醫院進行催生,下午時,開始出現規律陣痛。
說真的,是真的蠻痛的。尤其會從前面一路痛到背後的尾椎骨,一陣一陣的。
計算了一下時間,符合5分鐘的規律,應該是晚上可以到醫院報到,並且準備要生了。
但晚上卻又開始逐漸恢復正常,雖然到了醫院,卻還是被退貨,回家繼續觀察。
睡了一覺,隔天早上完全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於是又到醫院報到,還跟醫生討論目前狀況,看起來,還真是長期抗戰。
沒想到,就在第三天下午時,開始出現了變化。
那天下午就在樓下散步時,突然破水加上劇烈陣痛,除了痛的感覺是前一天的好幾倍外,時間也直接縮短成1-2分鐘。
原本不想打無痛的我,面對這突然又劇烈的疼痛,少了可以適應的時間,實在是痛到無法忍受。
所以,最後還是投降,打了無痛。不過也還好是打了無痛,不然寶寶這麼大,大概也很難生的出來。

打了無痛後,子宮頸打開的速度變得很快,據護士的說法,這是因為疼痛減少並且放輕鬆的緣故。
躺在病床上的我,總覺得時間流逝很快,護士每進來一次,生產的進展就往前進。從三公分到六公分,再八公分然後全開,感覺是很快的。
據老公說,原本名字排在最後面的我,不斷的被往前移動,甚至還比別人更快進了產房。
算起來,就在護士教我如何用力的半個小時還一個小時後,就進產房準備生產。

說真的,因為打了無痛,也因為在後來追加的麻醉劑後沒多久就進了產房,所以,整個生產過程是沒有感覺的。
只知道要配合收縮用力,配合醫生指令,讓寶寶擠出來。
寶寶出來時,感覺並不大,只知道有東西出來了,然後肚子扁了下去。
不過,在聽到寶寶哭聲的那一剎那,是蠻感動的!
那心情的喜悅很難用言語形容,尤其是護士把寶寶抱過來,讓我抱著她時,還真是很有成就感!
也很想讓待在外面的老公看看寶寶,告訴他,他真的當爸爸囉!
我想,我那時應該是一直在傻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