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就不覺得當老師的小孩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直到上個月。
同事說比小章魚小兩天的兒子,已經可以認出數字,並且精確的指出來。然後還有其他的發展已經到哪。
與文子妹說時,文子妹問我,我會緊張嗎?
接著,另一個同事說大她一個月的女兒,已經會喊很多稱謂,也可以學著大人最後一個單字,重複再說一遍。
老公也同樣的問我,我會緊張嗎?
想起保母帶的另一個孩子,媽媽同樣是老師,卻很希望才6個月大的她,可以學會爬行,並且要爬得很好。說著,她不要她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這時才覺得,當老師的小孩,其實是蠻辛苦的,是被賦予更多的期望與比較的。或許也不只是老師的孩子,所有的爸媽應該都有相同的期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期待自己的孩子都能有更多且更好的發展,能夠功成名就、光宗耀祖、揚眉吐氣。

然而,其實我不緊張,真的。
也不會因此就要趕緊和別人一樣,努力教她這些東西。
這不是酸葡萄心態,總覺得早學晚學,總是會學會的。而每個孩子的發展本來就不同,只要不是不建康,是不需要著急的。
相較之下,我好像給的比較多是在日常生活中。
現在一歲兩個半月的她,已經可以拿湯匙吃飯,且越吃越好。
會自己拿尿布去丟,會聽懂坐下來、躺下來,閉上眼睛等等許多動作
會知道你指的是什麼,比出來或是拿過來。知道吃飯要坐哪,出門要穿鞋子,會知道如何坐電梯,會提醒你什麼東西忘了拿。
會表達自己的意見,能夠在兩樣物品中,選擇她想要的東西。聽到音樂會唱歌跳舞外加轉圈圈,還會歪著頭趴在身上撒嬌。
比起來,她實在是皮多了。
聽同事說,她兒子可以乖乖的拿出她要他讀的書,並且看完後才會拿下一本。
我們家的則是只看她想要看的,對於你手上的一點興趣都沒有,強迫不來。
人家可以把手上的東西都給媽媽,在媽媽叫他拿來時。
我們家的則是會守著手上的最後一個,不給的東西就是不給。最近還會故意假裝要拿東西給你吃,在放到你的嘴巴前時,再趕快塞回自己的嘴巴中。
雖然皮,不過有自己的想法,肯去嘗試、探索許多事物,常常會有些逗趣的表情、古靈精怪的動作。我想,她是聰明的,要擔心的應該是未來不要將聰明用錯地方了。

不過,其實也很能知道當孩子學會什麼時,那種想與人分享的心情。就像也會很得意的覺得,她怎麼看就是可愛,而且學什麼會什麼。
當父母的心情確實是複雜的。
我只希望她能健康長大,認真且精彩的過完這一生。
不會給她比較的壓力,但也希望她不要恃寵而驕,能夠認真負責的完成每一件事。

這是她最近的照片。


右邊,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是在滿週歲的隔天照的,剛被剪短頭髮的她,看起來還是像個小男生。



這則是上上禮拜吧,一歲又兩個月時的樣子。
活潑好動,但也不能說都靜不下來,在認真看書時的她,其實還是蠻專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